close
人只在界限內將生命視為生命,
這是我從"群"這本書上,所摘下來的一句話。
最近對這件事非常的具有感觸。


前陣子,我同朋友在聊他的曖昧對象,
後來才得知,我們之前在提出要去對方所在地找對方玩樂時,
對方所推辭的原因是因為,
他的腳不太方便。
(在此我們假設類似腳扭到,所以走起來有明顯的落差,或是不方便。)


當下的我便開始想像,
假設我的曖昧對象,是一個身體不健全的人,
我是否會跟對方交往。
我覺得我應該辦不到,即使他的心在美,個性再好,
我總是無法忽略它那身體上的殘缺。
但是我的朋友卻說,那沒什麼好阿!重要的不是外在所表現的東西。


直至最近,因為一個不小心所以扭傷了腳踝。
扭到的時候之痛,連走路都不方便,還要勞動我的情人背我,
當下我就覺得自己非常的沒用,而且一直跟對方對不起,
總覺得自己是可以的,只是小小的扭傷。
後來去中醫診所診療之後,似乎沒傷到骨頭,但要包紮且多休息少走路。
所以我星期六就一整天都待在家裡,
後來星期天就受不了,也發現腳好了很多,便穿好衣服要出門去逛逛,
一方是不想待在家裡唸書,另一方面是想要出門呼吸新鮮空氣。

但由於左腳包了藥膏,所以走路的時候就會很明顯的一高一低,
而導致一跛一跛地。當下的我,走在路上多想努力地裝成正常人走路,
不想要被側目。
穿短褲就算了,穿長褲還穿鞋,整個把包紮的地方遮住,
非常的害怕被認為是先天性的殘缺。
當下我就在想,我的腳傷是短期的,被側目的眼光與心理建設也只要建設在這段期間。
然而那些先天性的殘缺,或者是後天的原因導致身體某個外顯的部份,
與一般人不一樣的那些人士該怎麼辦?
他們要作多大的心理建設,多少次的眼神的關注。
即使長得再帥打扮得再好看,外顯的殘缺永遠都會被關注,關愛。
而視之為無法忽略的部份。


所以說,人只有在界限內,將生命視為生命。
我們總是把每個人都想得過於美好,
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可謂完體。
卻沒有想過那些有某些障礙的人的生命究竟需要經過多大的磨難。
一個完好的人做自己就很難了!
那他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