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ar Sccot

  

九月發生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先是你決定從網路上隱匿,再來是我放了長假去蘭嶼,

過來是蘇打綠演唱會,然後是我決定轉成早班計時。

 

你一直說著你這個暑假已經夠了,或許是因為不喜歡交新朋友的你,因為福利課、因為

噗浪而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朋友,生活進而起了一些變化,相較於以往來說,填充了不一

樣的東西在你的心裡,所以你會突然覺得心好滿溢、好滿溢。


其實我很樂見這樣的變化對於你,因為或許可以融化掉一些不適應的角,讓你變得開朗,

而非鎖國式的心。但是你有你的考量,因而把對外聯繫(因為你連舊手機號碼都不使用了)

切斷了。


話說,你有想過嗎?從一而終的使用手機號碼的人生。雖然我一向認為,有些人有了你的

手機號碼也不見得會打,即使你們已經認識很久了,但說到實際面上,你們生活並沒有交

集,也許某一方也認為其實不那麼需要聯絡,所以或許我們都成為了某些人手機電話簿裡

面的名單,但略過的次數卻不計其數。但是總有某些人,會在因緣際會下因為某個時間點

而聯絡你(例如同學會、某個人結婚了聯絡你來參加喜宴阿之類的)而撥出了那個存在

他們手機裡開啟聯繫管道的密碼,但當他們發現接起電話的對方不是他們想要找得你,或

者是說根本就是個空號的時候,密碼(或者是鑰匙失效了)他們會作何感想?蛤?換電話

了,還是蛤,又換電話了喔(大概是我的形容詞),前前後後我好想也換過了很多號碼,

所以搞得那些舊人都找不到我,我沒換過的就是MSN,我有時候覺得,他們大可在MSN

上面留下訊息,要不要去參加那些聚會是我的事。所以我們發展了facebook,生日會可以

透過這個發出邀請、未來應該會收到喜帖吧!facebook的確開啟了另外一道門,但我想也

開啟了你另外一些困擾,你一定會OS「我就是不想被他們找到阿!」。所以你築了城牆,

毀了通道。進而變得尖銳,其實我覺得有自己個性沒什麼不好,不過有些交流上還是必須

保持,例如跟家人的關係,越大我越體會到血緣關係真的很重要,也許在經過幾十年後,

我在這個世界上與你斷了聯繫,可以跟你相依相伴的也許就是你妹之類的。親情其實很堅

固、但也很脆弱。不過身上留著同樣的血液,就是比一般朋友來的更親密不是?你也說道

家庭問題是你今年的課題,所以或許未來會有解套的契機出現,但我覺得你願意買蛋糕給

家人,就已經是進展的第一步了,疏離了那麼久,總是需要時間去修補。

 

蘭嶼,是在台灣東南方的一座美麗之島,你知道綠島跟蘭嶼哪一個比較大嗎?答案是蘭嶼

,但因為蘭嶼離台灣比較遠(坐船要三小時、飛機三十分鐘),所以比較少聽到人家說要

去蘭嶼(一天只有兩到三班船)、飛機還會因為天候不佳不飛。因而使得蘭嶼顯得更為神

秘跟珍貴(蘭嶼的觀光旺季是四月到八月,我去的九月算是季末,已經遇不到什麼觀光客

了)。蘭嶼真的非常非常的天然,島上有電有網路(但一般民宿似乎都沒有供應),到處

都是山羊,他們就在路邊走來走去,晚上就爬到奇形怪狀的岩石上去睡覺(根本就是特務)

。到處都是發呆亭,我到那邊沒多久就開始晃神,因為時間流逝感很低,除了你手上的手

錶或者是身上手機的時鐘,以及日昇月落的變化,其實不太有感覺。去到那邊就是早上看

日出、看完日出吃早餐、然後去發呆亭發呆,太熱去靠近海邊的冷泉泡一泡,過來就是小

睡一下吃晚餐,晚上就是喝酒、談天、看星星。你會覺得,遠在台北(台灣的煩惱)都被

阻絕在台東航空站,在你起飛那一刻早就與你無關。我們有去浮淺,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地

漂亮,海邊根本就看不到垃圾,下面就有豐富的海生物,以及珊瑚礁。我是不帶任何期望

去浮淺的,因為我沒浮過淺,我以為探索頻道那樣漂亮的海是騙人的(或者是在台灣看不

到),沒想到蘭嶼的海底就這麼地美麗。令人著迷。我覺得你可以去度假看看,我也計畫

明年四月再去一次,只是交通費很貴就是。但也算是美好假期的代價吧。好好的放鬆=無

價(MASTER CARD廣告文案)

 

 9/19我去觀賞了我這一生最愛的樂團「蘇打綠」的日光狂熱演唱會。就像我所說的,
我們不能預知這個樂團到底會帶來什麼樣的曲目、什麼樣的形式呈現給我們,但因為任何
新聞都沒有破梗,所以也不知道能夠期待什麼,進而不去期待。但看完之後,對我的影響
甚是巨大。開頭,是用春.日光專輯中的「各站停靠」做為序曲,緩緩地把青峰帶出,而
青峰頂著粉紅色的頭髮搭配著長長的鹿角,彈奏著長滿藤蔓的琴,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
而是牧神,呢喃地唱著「融雪之前」,

不再 費疑猜 不再 害怕醒過來 不再 有不安 有陽光 就有黑暗 放開時間空間而存在

然後進入中提琴的琴聲,而我的心境就在此刻開始變化,我感受到某些塵封已久的回憶在腦

 開始攪動,猶如投影片一般,一張一張地開始播放。首先閃過的是,那時連小宇宙專輯都

尚未發行,而我已經與某人陷入熱戀,連續舉行的爬牆,我都場場參加。我還可以清楚的想

到當時他們每個人的妝髮,歷歷在目,而且能夠感受到當時他們在台上帶給我的愉悅的感受

,因此看演唱會的時候,更是雙重的碰撞在心底。


我只能說這場演唱會,帶給我的東西太多,我無法一一整理跟敘述,但我想帶給我的影響,會

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出現。

就好像柯裕棻在<<搬家>>裡所提到的,在搬家的棄絕時刻,那些不知道該不該丟的情書、某

個歌手的海報,才會因此而產生了一些神秘機制的意義,你也因而被迫地去回想起那些時刻。

這次演唱會當下帶給我的感動就好像搬家,因為某些歌曲,在當下被我塞進了某些記憶。而當

青峰再次哼唱的時候,就如同我再次打開那道門,觀看那些滿溢的回憶地,一幕一幕地撥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