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90002.JPG

 

  晚上十一點多的台北車站空蕩蕩的沒什麼人,連我以為開24小時的月台內7-11都早已打烊。與愛人各自背著側背包一起提著一個托特包在月台等著自強號進站,沒多久帶點繡蝕橘紅色的車頭進站了,沒什麼人下車,車上的人並沒有很多,也許是因為平日,也許是因為很多人不喜歡坐夜車,但如果不坐夜車睡睡醒醒、晃著晃著到那被中央山脈隔開,與世隔絕的後山,該怎麼有著另外一種浪漫的方法呢?一路上沒什麼記憶,似乎連廁所也只去過一次,只記得在朦朧之間知道車停在花蓮一陣子,那時候的天微亮帶著一種深色卻有點光透的藍,再次啟動的時候聞到些許煤礦的味道,才明瞭原來是在花蓮換了車頭,當年的鐵路電氣化只有到達花蓮,並沒有包括台東,所以就算是坐現今最快的搖擺列車「太魯閣號」,也是得在花蓮換上由媒氣運行的自強號,才能到達美麗的後山台東。

  出台東火車站的時候已經六點多,天空已經佈滿了金黃色的晨光,站外已經有開著小黃的運將司機在排班招攬客人,我想他們也許深信「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古諺吧!實行著一種在西部大城市也許不大會見著的工作型態。我們租了機車便直奔台東機場,途中在一家早餐店用早餐,早餐店是一間平房,沒有招牌,只有在屋簷擺著承載著常見的長方形大煎盤的鋁製車子,菜單是一條條長方形的西卡紙用手寫貼在牆壁上,那樣的簡單與純樸。還遇見了在店內用早餐的小學學生,他童言童語地問我們為何而來?從哪裡來?初步理解是爸媽都在外打拼工作,哥哥已經遠赴花蓮讀高中,他目前是跟祖父母住一起,每天祖母會送她來早餐店吃早餐,再自行與同學一起步行上學。揮別了他我們趕赴台東機場,後補了第二班飛機,在機場等了一個多小時,才順利到達那個遺世獨立的離島蘭嶼。

  飛蘭嶼的飛機很小,屬於19人座的螺旋槳式飛機,位子只有兩排分據中間走道的左右,機上沒有空調,飛到一定高度之後,外面的雲霧會透過小小的通風口或者是某些通風的接縫竄進來,這是一個正常的物理現象,且那雲霧出奇的涼,我想是因為高空的空氣溫度較低。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飛機起火了,而感到慌張,我觀察了一下,除了沒見過世面的觀光客會用手腳去摸去踢,其他人幾乎都平和地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也許他們心裡明白,他們即將要前往一個幾乎沒有時間感的地方。

  蘭嶼的生活非常愜意,除了「發呆」還是「發呆」。我們到民宿之後便倒頭補眠到中午,才慵懶地去找食物吃。蘭嶼是台灣最大的高山離島,只有兩條路,一條是環繞全島的環島公路,另外一條是中橫公路,可以從紅頭部落通道野銀部落,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居住在島上的原住民是「達悟族」,傳統服飾是傳說中的丁字褲,提到蘭嶼你還會想到:拼板舟、飛魚。之外你不得不知道的有角鴞、台灣最大型蝴蝶珠光鳳蝶以及發呆亭。發呆亭顧名思義就是讓你發呆的地方,環島公路的路邊有好多座發呆亭,那是我對蘭嶼最念念不忘的地方,第一天下午吃飽飯後我便在發呆亭小睡了一下,之後只要是在室內就會開始呈現一種放空的狀態,那裡沒什麼事情好擔心的,只要晚上看星星、下午看夕陽、早上看日出而中午就一定要躲在室內吹冷氣,或者是到鄰近的野銀冷泉泡一泡,再不然就是去浮潛。蘭嶼的水非常的乾淨,對於浮潛沒抱期望的我,臉一進到水裡我就嚇呆了,只有一個字「美」可以形容,有許多小魚在裡頭游動,當然也可以看到躲在石頭縫隙裡的龍蝦,還有美麗的玫瑰珊瑚,我想這些都是遺世獨立的蘭嶼,因為與台灣距離遠,開發慢的結果。

  最近有許多人提起「生活在他方」這個概念,如果你無法去國外打工度假,也沒辦法做島內移民,卻又想要逃離兵荒馬亂的生活,我極度推薦蘭嶼這個美麗的地方,想要知道什麼叫做慢活,一定要到蘭嶼去,那裡是一個真正想要讓我生活在那裡的島嶼。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七天 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