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1.JPG

  自從開始玩Flickr之後,拍照就逐漸成為了我生活的重心之一,接觸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因為是念本科的關係,所以對於光圈、快門其實有點基礎,不過當拿到全機械式單眼的時候,除了靠相機的測光表之外,就是必須要靠自己的判斷來搭配兩個數值,呈現出想要的結果。

  自從數位相機開始發明,一直到今日的數位單眼的流行,形成了一種全民拍照的時代,即使是用照相手機,也是可以進行一種「創作」。最近也開始吹起了復古風,底片相機也開始逐漸流行回來,是否跟所謂的時尚是差不多的概念,會一直成為一種輪迴。從初步的LOMO系列相機,拍立得系列直至簡易的電子傻瓜相機甚至連機械式單眼也都在越來越多人的身上出現。

  我不禁開始想,這難道是一種識別(Icon)?一種所謂有品味\流行的識別。

  有許多人身上開始背著相機,我可以理解大部分是為了搶拍任何一瞬間的畫面所以掛在脖子上或背在身上,可以快速的取用。不過依我近幾個月的經驗,除了讓自己脖子吃不消之外,其實在外逛街拍照的時機少之又少,雖然有所謂的靈感俯拾即是,除非你今日是一個人去逛街或者是出門就是為了拍照,否則應該很少專注於「觀察」這件事情。不知道從哪裡看來的一段文字大意是,「在這個不拍照就缺乏感覺的時代,到底是多少人用心及認真地去看待每一次按下的快門。」,從數位開始流行之後,即可所見的方式,其實削減了許多拍照不確定的樂趣,不過也的確讓攝影這個技術可以越來越容易上手。

  所謂的「技能」,絕對需要的是不停地練習。數位相機的確提供了簡便的練習方式,普通的消費型至少可以練練構圖,拍出興趣才開始掌握所謂的光圈、快門。當已經修練完基礎課程,才會開始進階的去掌握自己所想要拍的照片及所想要賦予照片的氛圍甚至是生命,到最後是拍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照片。

  在這的全民拍照的時代裡,我只希望可以維持自己的腳步及觀點,看待每一次我所按下的快門。也許把事情看待的輕鬆一點,才能夠逃脫出屬於這個世界的束縛。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十一天 炒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