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70040.JPG

 

  沒想到第十六天就要寫這則,可大可小的議題。近年來網路上有傳說著文青評分量表,羅列了大概66個所謂文青必備的事物,讓你自己下去算個分數,大然符合的項目越多就越像文青。而那些事物不外乎是「文青很瘦、頭髮很厚、一定穿窄褲、酗咖啡、煙癮很大、讀村上春樹的作品甚至還有喜歡歐洲國家勝過美國。」試圖地來拼湊所謂的「文藝青年」。而據說近日也正在台大批踢踢的八卦版,掀起一場論戰,不知道有沒有跟文壇當年的「鄉土文學論戰」一樣精采。

  除了量表之外,我ㄧ位很喜歡的男歌手Finn也將這四個大字寫成了一首歌。「熟讀世界名著 和村上春樹 哲學思想不能不清楚 還要說我喜歡楚浮 嬉皮年代的他們 愛抽大麻菸 搖擺 需要爵士樂 Heineken的一點感覺 …」這裡有幾個符碼分別是「村上春樹、哲學、楚浮、嬉皮、大麻、爵士樂還有海尼根。」

  以我自身來說,村上春樹是讀過的,挪威的森林是我的入門書,後來還陸陸續續的讀了幾本,村上的世界都有一種愛不健全的特色,而女性總是需要透過與男性性交來填滿本身的虛空。後來覺得這樣的觀念也太過扭曲,亦可窺見日本人士非常壓抑的民族。

  哲學思想我幾乎連略懂都談不上!只曉得幾個名字,什麼波赫士、黑格爾…等。我對於外國的人名的記憶力之差,可以顯現在看國外小說的時候,我常常沒辦法把名字跟人物的實際作為扣住。更遑論看過他們的書,理解他們所說的話,內化成思想的一部分。

  楚浮的全名是法蘭索瓦·楚浮與另外一個導演尚盧·高達是法國新浪潮的影響人物之ㄧ。知名作品是「四百擊」甫一推出就榮獲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可惜於42歲時因腦癌過世,否則應該可以創造更多偉大的傳奇。楚浮我印象中只看過四百擊,還是因為上課的需要所以看過。不過法國電影一向節奏很慢,有著濃濃的法國情懷,還真的不是一般人看得動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了!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不停地追尋下落,好似以前的瓊瑤劇一般,非心上人不嫁,不見屍體絕對認為對方已死,那樣的死心蹋地、那樣的濫情。

  我想要講的是,文青的裝扮也許很容易模仿,但是內在的東西是絕對無法一日養成的。(不過走在路上也沒人知道你到底有沒有內容)。你可以用蘋果電腦、可以穿窄褲、可以帶粗框眼鏡、可以包包裡面裝一本村上春樹、可以把FM2掛在脖子上作為裝飾,但認真地要討論到書籍甚至是內在想法的時候,我想有許多人會原形畢露吧!

  「說認真太過沉重,所以是偽文青。」這是鯨向海在某篇文章裡面提到的。真正的文人並沒有那些外在的負擔,他們可能專職是醫生,可能是研究所的博士,可能正在大學裡兼任講師。他們從來不會稱自己是文青,甚至是對於這樣的帽子敬而遠之,只願意開玩笑地稱自己是偽文青,我想就已經再再地做了最好的証明。當潮流退去之後,會留下來的到底是什麼?我想不是窄褲、不是厚瀏海更不是蘋果電腦。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十六天 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