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cottelse.pixnet.net/blog/post/24574307

 

我在2009.11.15號的凌晨寫下這些字句。


2009.11.13,長榮航空BR086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在三號行李轉盤拿到了最後一件行李,搭機場接送專車回到同事家(他刷卡)。同事他們幫我 叫了他們熟悉的計程車隊,我從中清路回到位於大里的家,455元,眼睛不眨的付錢。深夜計程車上,我著騎著擋車的男孩,帶著沒有面罩的安全帽,冷的天圍著 圍巾著七分牛仔褲穿米黃色converse,後坐載著背著駝色的porter後背包的小女友,她摟著他緊緊的。小黃停紅綠燈,我手撐著下巴看向他們,我心 想原來那些女作家筆下的深夜計程車經驗大抵就是這樣的心情---懸浮在這個城市找不到著地處一般。


整理行李整理到凌晨三點多帶著疲倦睡去(兩張長桌還是滿滿的雜物),念念不忘的是出國前一天在網路上讀到的《突然獨身》,不管怎樣都無法忘懷那樣的故事在身體生了根。我約了朋友談這九天大英帝國行的種種趣事,先到勤美誠品買了村上春樹的新書1Q84以及葉志偉的《突然獨身》,然後在關了電腦不能入睡的夜裡拆了18禁的塑膠封套讀完了《突》。


我反覆聽反覆聽方炯鑌唱:不必在乎我是誰。(幾次真的想讓自己醉,讓自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歐忘了我是誰;男人若沒有人愛多可悲,就算是有人聽我的歌會流淚,我還是真的期待有人陪,何必在乎我是誰。)


若你讀我的blog,你知道這個夏天以降,我像是吸鐵一樣吸進感情創傷累積在體內,我也開始檢視我身上帶著的東西。回憶的過程疼痛:他在深夜的電話那頭說 起他不管怎樣都會想起另外一個男孩(他情緒低落)、在我看來他始終沒有辦法走開那一段感情離異造成的創傷(喝在多的酒都沒有用)、還有那個愛的執著的女 孩,曾經做的傻事(與我約法三章)......我想起當年cake的故事,那些走過的風風雨雨,還有我一直沒有辦法面對的那些自以為應該要得到 的......


我不斷的練習的揮手說再見,可是在怎樣都沒有辦法不瞧見心底小角落那個淚眼濛濛的小男孩,拉著我的衣角說著不捨.....


你問起我:《戀夏500日》好看嗎?我得明白告訴你,那是個失戀的故事。宣傳的文案寫:一個感性的男孩遇上了理性的女孩.....,可在飛往英國的途中看完這部電影後,久久不能自己。心想正如《下個星期去英國》唱的一樣:歐你改了一個名字也準備換工作,歐你開始了新的戀情有一些困惑,我知道,你想要卻又不敢對我說,因為你以改變太多.....。《戀》的最後,男主角離開了那個逼他說謊的工作(我們說不出口的總是藉由卡片來說),開始了他渴望的追尋,然後他改變了自己,於是他遇到了秋天,另外一個故事才要開始。


《突然獨身》也是這樣的給自己療傷的故事(葉志偉言),事實上我更喜歡孫梓評寫〈在愛情與色情之間,之外〉,他寫:相信自己 可以那樣愛一個人,不會膩,膩了也沒關係,就茫茫然先前進一程。反正,米蘭昆德拉說,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求。又或者,相信自己可以那樣去愛別的人,假裝擱置 (現況)不會造成任何災害,心口不一,用謊言餵養謊言。卻又沒有攤牌的勇氣。或者,其實是貪心:不捨得,不能更迎接改變。兩者同樣眼盲。同等真實。都是人 生。


在許許多多關係的搭建之中,愛情,總是試圖深入。


我們渴慕另外一個人的擁抱、唇舌、溫暖、進入與被進入,無論是感情的搭建或者是肉體上的關係。孫說:這本書談得是相信與背叛。你知道嗎?《針尖上的天使》 也是這麼一個樣的故事,我們學會說謊去掩飾更多的謊言,我聽著看著人們執著詢問另外一個他/她:你到底有沒有跟那個女人去看電影?你到底有沒有跟我一起也 跟她在一起?最後我們問: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我對我自己誠實,我同樣要求他們對我誠實,事實上他們沒有任何義務以及道義上需要如此。他說他帶他媽媽去逛街,事實上是他在網路上認識了網友到高雄去找 他......葉志偉寫王穎天:雖然我性格優柔寡斷,可是事情一但決定了,是沒有商討餘地的。我想起我自己,手機號碼臉書噗浪BLOG通通暫時中斷,重新 接軌,出國,回國的日子。


的的確卻有一些東西在我體內發酵,在這個接近28歲生日的近期。


吳米森(拍松鼠自殺事件的那個導演)在聽完了林宥嘉唱的「說謊」後,拍了部mv電影《針尖上的天使》,裡頭提到: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電影《蜜月變奏曲》, 預告片剪的很像是動作片,朋友說他是「黑色幽默」(不是周董的歌曲),我想了想,那是比較接近電影要表達的。我覺得那是部「說謊」的電影,導演利用「先入 為主」以及「刻板印象」(男女主角都是好人!?受苦受難!?)打造了這部顛覆類型電影的電影。很帥的男主角就對劇作家說:你是不是習慣性說謊?


回到mv電影中,張家慧離開了林宥嘉後,林宥嘉每天都看到針的幻覺,越來越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傷人、傷己。事實上,我也每天都在說謊當中,隱隱約約感受到尖針那尖銳的疼痛。即使沒有欺騙他人,亦時時刻刻欺騙自己。所謂「自我感覺良好」,一種防衛機制。

那些早come out大方活的人,雖然會有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卻坦然處理。cake的私噗說到他的長官遠遠的問起他是否有去參加遊行,他冷處理這事,我不得不面對這樣的 問題。那天在Hoilday Inn用晚餐,這次旅行才認識的大姊當著同桌的同事問起我:你喜歡男生還是女生?那個當下我說我愛我爸也愛我媽,事實上我知道,她是問了我的主管/同事們 不敢當著我的面問出來的問題(又或者我四兩撥千金的當作沒聽見)。


或許大家心中都抱持的疑問早有定見,在某些情況下選擇不說破大抵是這問題處理的最佳方法。工作上如此,家人是否也如法炮製呢?


工作上,我也時常對自己說謊,假裝什麼問題都沒有,都在掌控之中;事實上,許多的事情往往超過自己的掌握,朝著不受控制的方向前駛,即使不願意承認,但的的確卻是如此,因為這是人生。只是這樣的局面你是想要讓它越陷越深,直至不可收拾的場面,還是你要誠實的面對。


我們以為相互是朋友的人,到底是不是我們單方面的自我說服呢?一直告訴自己不愛了、真的不愛了,孰不知,自己騙自己,騙很大。說謊。於是,那一千根針的苦楚,扎的心口染血泛紅,痛的不能自己。我想,在快要跨過28歲的這一年,除了最漫長的告別之外,別在對自己說謊好嗎?


如果你問我,你喜歡男的還是女的?是的,我喜歡男的,如此而已。


《突然獨身》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文案寫:跟一個沒有做錯事、但你不愛的人分手,很容易;但是要跟一個做了很多錯事,你卻很愛的人說分手,就---很難 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這是一個失戀的故事,卻也是你跟我的故事,學會在孤獨當中與自己面對面,學會與自己和好,與寂寞相處。


然後輕輕跟著方炯鑌唱:何必在乎我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