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335ee733a59.jpg  

「我混的是友情、是義氣,不是黑道。」「意義是殺小,我只知道什麼是義氣。」「今天你不弄死他們,他們有一天就會反過來弄你。」想必看完電影的人朗朗上口的台詞,因為一些緣故,所以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就進電影院觀賞這部片(依照我以前的習性一定是上映三天內絕對會看完),所以看到我的噗浪上有很多網友的討論,還好大家都很有公德心沒爆我雷。

 

 這部片依技術面來看的話,其實還是有一些不完美,當然一部電影要完美是很困難的,但自己是學相關的東西,所以就很容易去挑錯。整部片善用廣角鏡頭,讓整個視覺感看起來特別異常的寬闊及豐富。在人物對話的時候,又異常的喜愛使用背景模糊的手法,但有幾顆鏡頭很明顯地讓人感受到攝影能力稍弱了一點(跟燈光比較起來的話)。

 

 例如某一場剛結拜完,趙又廷再談父親死掉的那裡,第一顆從鳳小岳移到阮經天身上的鏡頭就失焦了!且如此特寫臉部的技法,對於年輕演員們的演技真的是一大考驗,當然阮經天(他演得非常的好)、趙又廷(我沒看過痞子英雄,但看過一小段,是用同樣的演技在演)當然都不在話下,甚至黃鐙輝、陳漢典都演得很好,比較弱的地方我想是鳳小岳所演的太子,不知道是不是劇本的關係,所以這個角色的發展性本來就比較低,還是說鳳小岳本身的演技就這樣(看過九降風的他,也是沒什麼在演),不管是哭、或者是懦弱或者是角色的張力上,跟另外兩個男一號(男主角)比起來,真的是有差。

 

 燈光的表現幾乎是一百分,沒什麼破綻,而且有些燈都打得非常的好,例如最後一場阮躲在紙紮的草人後面,等著趙過來要射殺他的那場戲,阮的臉上只有一點點臉光,顯示了他內心的掙扎(鏡頭語言:半陰半陽的臉顯示了角色的內心糾葛),就非常的好。

 

 而角色的連戲上面大部分也都是沒什麼問題,可是!柯佳嬿(小凝)臉上的胎記,幾乎每次都不太一樣,尤其是最後一次他跟趙在房間裡面見面,談論要去看電影這場戲最為明顯,那個胎記非常的靠近她的右眼(我們看是左邊),整個移得太明顯了拉,很難不被發現。然後為什麼他們兩個接吻的那一場戲,拉上來的時候要快轉呢?(兩個人的動作很細微的加速跟不流暢,該不會也只有我在注意這細節吧)是因為整部片已經過於冗長所以要快速帶過嗎?

 

 還有一個很細微的事情,豆導在歌廳裡面的一場戲,有一個有照到他全身背影的那顆鏡頭,我很好奇他腰上究竟別的是小蜜蜂還是B.B.CALL,同行的友人跟我說是B.B.CALL,但他是大哥耶別B.B.CALL要幹嘛?而且如果是B.B.CALL也太後面了吧,不是都在左右的腰際嗎?怎麼會別在脊椎骨那邊。但現在想想也許是我眼花吧。(看到這裡你們應該覺得我是神經病都沒再看劇情的推展)

 

 整部片其實就是充滿了青春、熱血、愛情、友情的黑道片,從開頭就已經定調了(當然不是趙佑廷流淚揍人那顆鏡頭,但我不得不說趙又廷真的演得非常的好,第一次揍人的時候真的會顫抖、分不清楚是興奮還是害怕,然後才發力去揍人,他還演到掉下眼淚,那感覺實在是非常非常的真實。)在趙又廷從鏡頭上方跳下來出現,開始介紹個個人物生平的時候,整部片就已經開始呈現一種異常輕鬆的氣氛,然後在趙被陳漢典那般人追逐的戲也是異常的歡樂,不過我認為豆導拍的不夠精彩,因為只有單線從人物的前後來拍攝,也應該利用街道的方向左右的奔跑拍阿,才會有瘋狂追逐的感覺不是。不過我想也許是場地的限制,也許是他並不想要讓整個緊張的打殺變調,畢竟趙還是要讓一些障礙物倒下以免讓他被追到。直至大佳河濱公園橋下,趙被眾人圍住然後打一打踩到狗屎,而用狗屎當武器的部分,整個就偏掉了變成打鬧,然後最後終結的四個人的鏡頭,鳳小岳問阮經天說:「這個怎樣?」然後阮用深情款款的眼神說「不錯阿!」,整個就很像在選妃阿!很惡搞、很有趣!不過也許是因為刻意用這樣輕鬆的手法來處理殘暴的打殺,所以並沒有特別感到壓迫。

 

 愛情的部分當然就是趙跟柯的戲碼了,真的是超純情的,到最後一場兩個人才接吻耶!在那樣的環境下還可以找到真愛真的是很不容易不是,一聽到淒厲的叫床聲,還會拿出卡式隨身聽最愛來台灣撈錢的Air Supply(空中補給)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讓愛一切成空),本來只覺得音樂很好聽,但沒想到這裡的配樂竟然是如此的哀傷,所以難道最後趙佑廷就像他爸爸一樣,再也沒有回來了嗎?(雖然片尾是有爸爸的)然後阮對鳳的情愫也是非常地有趣,在片頭就道出了一二,我不知道是否要偷渡同性情慾或者是正大光明的指出這些事情的存在,但看在同男們的眼裡,有時候異性戀的兄弟友情是真的與同性愛情是有點類似的關係,在這裡就可以略知提點一二,但清者自清,也許那真的就是所謂的兄弟之情吧!我們的(同男們的)也是阿!哈哈。

 

 整部片我最喜歡的一顆鏡頭是最後一場,他們打鬥的時候,阮對趙開完槍後鏡頭轉到趙又廷的身後,彈孔流出血來這一顆,非常的細微但有戲劇張力。還有一開始在華西街的打鬥,最後鏡頭拉到最上面這顆,非常的砸錢,但還蠻好看的。

 

 不過有一些打鬥的慢動作及血撒出來那些加上動畫的灑狗血鏡頭,實在是很難替這部片定調阿,會不會四拼八湊而成為了四不像,到底想要成為昆丁的暴力美學片,還是吳宇森風格的動作片(趙佑廷跑在河堤上,致使一大群鴿子飛起來,是吳慣用的招數),豆導阿豆導你真是讓我想不透阿!!

 

 還有最後一場那個補拍也穿太大,天空是假的,「你們為什麼要讓我加入你們?」「因為五根手指頭握起來才是一個拳頭」,是多麼不必要的場次,我認為在整部片中他們的友情跟義氣甚至是趙加入的動機都已經表明的很清楚了。(趙:「我從小到大沒交過什麼朋友,這是第一次。」)

 

 結論就是,這是一部充滿了青春、熱血、愛情、友情的黑道片,非常的娛樂人心,然後主旨是「歹路不要走!」。

 

註:

  1. 1.貫穿全片的櫻花,花語是為「生命、熱烈、純潔、高尚」,的確可以代表他們五個人的友情、義氣、甚至是愛情。
  2. 2.阮經天小時候幫太子作弊那一段,那個笨拙的老師是非常有才氣的鄭有傑,因為林書宇是副導,他們是同掛的,所以找他來客串一下。
  3. 3.鳳小岳在妓女戶裡面,挑走的女人,是傳說中的小CALL。而妓女戶的老鴇是非常具有演技的資深老演員陸奕靜。
  4. 4.席曼寧所示演的太子媽,是為了要支撐鳳小岳的混血所找來的演員,雖然她出現的鏡頭不多,但演得非常的好。
  5. 5.馬如龍大哥也演得超好的,可是你把我的的阮經天打成這樣,我很捨不得你知道嗎?!
  6. 6.還有還有,王識賢在片中說著滿清末年的歷史,我真的很想說,最好黑道會懂這些,拿那些狀況來跟艋舺做對比,的確可以互相映照,但對於一個相對於下層的人物來說,他絕對說不出這些話,阮經天那個角色說出來,還比較有能。
  7. 7.趙生日在河堤旁騎車奔馳的時候,後面有一台小時候才會出現的白色舊機車,實在是有夠懷舊的拉!我看到的時候超開心的,表示劇組的超用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