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_0316 940.jpg


  我很想跟你說,這一篇練習我遲遲不想動筆,我一直在等待,等待這一整個月感動一點一滴地累積。就好像家裡老舊的水龍頭關不緊的時候,水會一點一滴地從口的地方滴落,而勤儉的大人們就會索性用漱口杯(現在還有人在用漱口杯嗎?我只有在成功嶺用過。從小到大我都用手捧水漱口)或者是塞子之類的東西把水孔堵住,不讓水流走以免浪費。而一整夜下來,常常會在杯子或者是水槽裡累積成一灘清徹的水。而我就是那水槽(漱口杯),而我在等待的就是那些水。


  回想過去,我總是快到期限的時候才開始寫,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知道我沒有辦法逼迫自己(雖然一個月繳交一篇也是一種逼迫,不過我覺得這樣才能夠督促一下自己,不讓自己過於怠惰),我總是等待著靈感(也都不知道打哪來?)。我也曾與你提起,我每到月中就會開始想題目,邊洗澡邊想(洗澡總是最好的空閒時間,可以想事情、可以唱歌、可以….,但就是不會認真洗澡?),你聽了之後問我說會不會給我很大的壓力,其實我當下想要闡述的並不是壓力這件事,而是我很高興我可以這樣做,對於我來說這件事是一個推力,推動我去寫作的動力。在寫練習的這一年多來,我很高興,可以與我的好友你即使隔著不同的地方,還是可以透過這樣子的筆談來了解對方的生活以及近況,也順道地記錄這一年來的生活,回頭看看過去的文章,雖然不是時時都是高潮,但低潮的篇章總是有點多,不過我總是相信人在低潮的時候才寫得出來那些動人的詩篇,低潮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有時候總是格外動人;或者說,有時候我們必須把眼光放在一個比較冷靜的位置來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太過於滿溢的感動,似乎是沒有辦法訴諸言語的,唯有冷靜的時候才可以抽絲剝繭,看透一些什麼。


  今天我做了一個非凡的嘗試,就是到咖啡館寫文章,我一直都很想帶筆電到咖啡館寫(copy你的人生、copy那些作家的人生),把自己放到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地方,敲敲打打,字一個一個地刻在電腦螢幕上、刻在虛擬的白紙上。你提到九把刀,我前幾天才跟同事聊到九把刀,我還是把我的國文老師在課堂上跟我說的跟他說,但我還是有說,他還是有讓人異常佩服的地方,像我就覺得「樓上的房客」寫得非常的好,雖然結尾有點讓人不知所云,不會讓人不寒而慄。雖然安排同性戀殺人的那個部份我不甚喜歡,但我還是覺得可以想到這個劇本的人非常的非常的非常的厲害。我聽過他的演講,我大一的時候來世新演講,題目是「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我不大記得內容是什麼了!但這個標題甚是熱血,絕對不是我可以想到的!我還是覺得他是非常會利用「民氣」的作家,雖然我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感動的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我卻還是不太讀他的書,也許我認為他太多產了吧,也太多人愛了。畢竟我總是喜歡跟別人不一樣,不希望落入那些窠臼,如我之前所羅列,我去夜店不喝酒(其實我覺得壓根沒有關係啊!如果是去酒店不喝酒好像比較奇怪),我去咖啡館不喝咖啡(我其實是為了身體好耶!我一碰到咖啡因晚上就不用睡覺了,我不喝咖啡好多年!)。我總是希望自己跟別人可以不一樣,我也不希望人家把文青那一套放在我身上,我有瘦有高有愛用蘋果,但不抽菸酒量不好聲線一點也不低沉,反而希望可以有吳青峰一樣的高音!可以唱A-Lin唱王菲,才是我的夢想。


  昨天我去看「風和日麗連連看」,整場演唱會下來,非常的完整,節目跟節目中間利用了短片做串場,舞台也非常的極簡,天氣也超好,我只能說非常的完美,雖然我不愛黃小楨、何欣穗,也不能說不愛,而是不大接觸,但有好多人是為了他們兩個去的。尤其是黃小楨是他睽違了八年來的表演,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15秒練習曲」了,我覺得他非常的有誠意!不論是歌聲,或者是整個show,你還記得我們上次去吃德國蛋糕的時候,在隔壁的關東煮有遇到他,他也有在玩相機喔!昨天舞台上的大螢幕所播放的東西是他自己的作品,我也非常的喜歡!何欣穗反而作了電器很重的show,帶了兩個DJ,但我也好喜歡好喜歡。他唱到一半跑去後台,我就跟尼爾說:「該不會就這樣結束了吧!」結果她竟然去換了溜冰鞋出來(四輪),然後大唱MJ的「Beat it!」,整個High爆了。不過我整場最期待的就是最後出來的吳志寧了,我好喜歡他聲音裡面存藏的令人感受到溫暖的特質,他總是有很多話想說,也許沒有表達在歌詞裡,但都表達在他歌曲的吟唱裡了。他昨天從一開口我就不停地在起雞皮疙瘩,我沒有辦法言說他帶給我的感動,在當下我能做的就是跟著吳志寧一起輕聲的唱和,希望可以給他一點回饋。也許如你所說,我們的人生總是在互相配合,但我希望即使你總感受自己付出的比較多,也比較配合人家,我還是很高興你可以如此的正面,面對這個世界,跟之前的鎖國時代(你淡江延畢的那一年,我總覺得你烏雲罩頂),我很樂見現在的你,即使工作很討厭,也不能說不做就不做,也許你這樣做著做著就會升到主管,但不論如何,我都希望你可以開心。


  感謝這一年來的練習,讓我們不停地在練習裡扮演自己、丟棄自己、撿回自己,認識自己、甚至更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