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3619608_e61a3df307_z.jpg


親愛的P

  你的第一站前往的是海德堡。他距離你下飛機的地方不遠,你得經歷顛簸及反覆的假寐的車程約一個小時,才得以取得進入全德國最古老的大學城海德堡的門票。海德堡有全長三百多公里的萊茵河第四大支流內卡河流過,內卡河在海德堡西北邊的曼海姆與萊茵河交會,流入萊茵河。歐洲許多城市都有河流流過,例如:法國巴黎的塞納河、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奧地利維也納的多瑙河、義大利羅馬的台伯河。可想而知內卡河一定是海德堡必遊的景點之ㄧ,我想就算你想耍賴不游河也不行,他必定貫穿了整個海德堡,不管你在何方,一定會看見那美麗了河水,輕輕緩緩的流動,與世無爭的模樣。而座落於內卡河上的大橋名為海德堡古橋(Alte Brücke)又名卡爾‧鐵歐德橋(Karl-Theodor-Brucke)他擁有九個美麗的拱門,1786~1788年間由Elector Karl Theodor所建造,因此他已經在此佇立了兩百多年,是海德堡跨越內卡河(Neckar R.)的第一座石橋,然而經過歲月無情的摧殘及河流的掏洗,目前已經只提供行人行走了;若你有機會希望你一定要坐在可以行經古橋的船上,觀看兩邊的聚落、河谷的高低起伏變化,拍幾張美麗的照片作為去過海德堡的証明。橋上有座雙塔是進城的入口,古時候作為護衛之用,據說是海德堡的註冊商標。

  而當你靠近雙塔的時候,左手邊會有一隻拿著銅鏡的猴子,這是海德堡的吉祥物,也是海德堡大學哲學系新生必上的一堂課。由來是為據說這邊以前有隻猴子,不知從那邊撿到一面銅鏡,居民發現,這隻猴子居然會拿著鏡子去照來往的人,久了之後,這隻猴子變成當地的話題與趣聞。後來,當地人在整修古橋時,便鑄造了這隻猴子的雕像,傳說用手摸這隻猴子可以帶來好運喔。這尊猴子雕像非常別緻,左腳趾上戴了戒指,左手執銅鏡,在猴子腳底下,擺置了兩隻十分精巧的小老鼠,以及一張銅雕的羊皮紙,羊皮紙上寫著一行字,意思是:「你看我像什麼?而你自己又像什麼?」不知道你去的時候,是否已經被鐵條隔開,因為經年累月的被遊客撫摸,銅像已經遭到破壞,希望幸運如你,可以摸上個幾下,為你接下來的行程帶來好運。寫道此不禁替所有的古蹟文物感到可憐,供人摸、不供人摸的,都會有人想要碰上幾回,然而他們抵抗的不僅僅是遊客的手,還得抵抗時間的摧殘,野柳女王頭,撐了好幾個世紀,到最近大家都害怕他有一天會輸給時間,所以進行了補強的作用,我想最無情的就是時間了!他總是不帶感情的一點一滴的在流逝,不為誰停駐不前。古橋上有兩座雕像雕像分別是選帝侯卡爾‧鐵歐德﹝Kurfursten Karl-Theodor, 1733-1799﹞以及希臘神話中女神雅典娜﹝Pallas Athene﹞。卡爾鐵歐德是古橋建造者希望古橋可以停止被河川的破壞,而打造的,牠是內卡河的河神。而雅典娜雕像佇立的原因便不得而知。

  走到橋的對面,你即將到達的是全長有1.7km的《Philosophenweg》哲學家之路,位於涅卡河北岸山坡綠樹叢林中,這條彎曲的小路就是哲學家黑格爾、謝林常在此散步探討哲學問題的靜謐花園這條路也因此而得名。除了兩位哲學大師外,音樂家舒曼,以及文學家哥德也都將此條路列為他們必走的散步之徑。而荷爾德林(Hölderin)有句詩描寫這段小徑:Wanderer, kommst du zum Philosophenweg schaue hinab—Du findest die Antwort über dem Tal.「漫遊的人,來哲學家之路瞧瞧吧!在山谷中,你找到答案。」位於山坡上的蜿蜒此道,除了可呼吸新鮮的空氣之外,還可以望見海德堡城堡及舊城區的景色,難怪許多歷史上著名的人都情願徜徉在海德堡的懷抱當中。你可以想像嗎?你將在此跟許多亙古名人擦肩而過,雖然在不同的時空當中,他們也許踩著靴子,穿著中古世紀的服裝與友人散步於此,嘴裡談的不會是八卦,而是詩詞、而是學術研究、而是辯證法、而是一部一部的鋼琴套曲,不知道在此你漫步的時候你腦中閃過的是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光景,是否會讓我擁有一小部分的片段出現在你的腦海,與你共舞,一起漫步於哲學家之路。

  海德堡城堡,也是必去的景點之ㄧ,然而在進入主城堡之前,你一定會經過一個重要的門,他是海德堡的城門-伊麗莎白門,建於1869年,座落於國王寶座 (Konigsstuhl Mt.)山頂上,為選帝侯宮邸的遺址。城堡兩度受到法國摧毀,城堡主人選帝侯家族因此遷居曼海姆。伊麗莎白門是沒有城牆的城門,此城門是佛烈德利希五世給伊麗莎白皇后的生日禮物,據說是在一天內完工的。此門有個傳說,情侶如果與城門合影會締造美好姻緣,看到這裡你是否會想要將我摺疊進你的黑色硬殼行李箱,將我帶至那裡與你一同合照;我想你的替代方案將是將我的照片輸出,摺疊在你的行李箱裡,想要合照的時候將我打開,與你一同入鏡,讓世上的人見證我倆的愛,我倆的堅貞。然而因為戰爭的關係,海德堡主堡的部份,也曾經遭受破壞,在十九世紀修繕完畢之後,他仍然保留著部分斷垣殘壁的古堡和城牆,供民眾瞻仰。我覺得他們這樣的作為很好,作為德國第一個大學城海德堡,保留著歷史的濫觴,在觀光客行經此地的時候,也可以清楚的回想起那些戰爭,畢竟所遺落下的斷垣殘壁就是最好的證據。

  而在開放參觀的古堡中,有座菲德列宮,請記得伸長你的脖子,抬頭看看他的外牆,牆上的雕像是仿真人比例建造的歷代君主雕像,而位於宮殿上方正中央的便是「公平與正義女神」他一手拿天坪、一手拿劍,各代表了公平與剛直。而在菲德列宮底下,便是最具名勝的「海德堡酒窖」及裡頭的世界第一大酒桶,是為了紀念十六世紀末,有一個名叫佩克歐﹝Perkeo﹞的宮廷弄臣, 受命專門看管這個大酒桶,據說他是個千杯不醉的酒仙,平日以酒代水,但也會藉酒助興,自娛娛人,久之,大家為了他的健康著想,都力勸他 少喝酒,多喝水,想不到佩克歐卻在改飲下一杯水之後暴斃。城堡的堡主於是刻了一個他的木雕像掛在酒桶上,並封他為酒神,希望能讓以後釀出來的酒都很好喝。我想裡面應該是充滿了一聞即醉的濃濃酒味,對你而言應該有點困擾,畢竟你的酒量如我一般不好,人家是千杯不醉,我們是一杯就倒。

  除了上列必前往的地點外,還有一個必去的地方叫做「海德堡之吻」,知名的旅德作家暨音樂人-鄭華娟,更是推出了一本同名的書。Cafe KNOSEL位於Fisch Markt 廣場與老橋(Alte Brucke)上雙塔之間的一條小街道上。據說不大好找,記得問一下路人,我想應該非常容易問到會講中文的人,畢竟海德堡大學擁有三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要找到華人應該很容易才是。且海德堡是南德的觀光客必去的勝地之ㄧ,希望你前往的時候不會遇到很多觀光客,可以盡情的徜徉在異國懷抱當中。海德堡之吻是一家賣巧克力的店,鄭華娟的書裡寫道,世紀初去海德堡求學的女學生,都有家僕或是女教母跟在身旁,以防無聊男子糾纏。可是,懷春的少男少女們,總是會有一見鍾情的對象,於是在咖啡店裡,閨女們 就秘密傳遞這種名之為「吻」的巧克力給對方,用來表示自己的情意,既含蓄又不失禮節。也就是傳說中的巧克力傳情啦(普遍風行於各大專院校),想當初我也收過,不過是假女友傳給我的,但我還蠻高興的。如果旅費夠的話,記得買一盒來品嘗品嚐;或者你想要浪漫一點,空運回來這孤島台灣,讓在這彈丸之地旋念著你的我解一點相思。

  參觀完城堡,你一定不會錯過海德堡主街,他是海德堡最熱鬧的地方,他有一種絕對不容許你遺忘的氣勢。主街旁有一座碩大的教堂,是為一塔尖頂的建築,他是為混羅馬及哥德式的風格的聖靈大教堂﹝Heiliggeist Kirche﹞,英文直稱為 Church of Holy Ghost 建於十四世紀,區內有一塊古代帝后的陵墓。大教堂內部也有以日本廣島原子彈 爆炸的慘況為主題的彩繪玻璃。而在地理位置上與教堂相對的是騎士之家﹝Hauz Zum Ritter﹞,騎士之家又稱聖喬治騎士之屋﹝Hauz Zum Ritter St. Georg﹞,年齡比古橋老一倍,始建於一五九二年的文藝復興後期,是海德堡內經1693年法國人因王位繼承權所引發的戰爭期間極少數未被破壞的漂亮建築,原為民宅,後改建為大飯店。另外海德堡市政府亦在市集廣場與聖靈大教堂附近,可以跟著地圖去參觀參觀。而這些建築都是環繞著馬克廣場 (Marktplatz)而建。附近還有座學生監獄(Studentenkarzer),是海德堡大學用來處罰犯罪的學生用的,其實頂多就是關關緊閉,白天還要上課,但會供餐;裡頭據說佈滿了當時被關緊閉的學生的塗鴉,而被關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還有人說,當時如果在畢業前沒被關過,真不能說是海德堡大學畢業的呢!

  海德堡學生監獄附近一定要有海德堡大學,位於舊城區的海德堡大學,於1386年成立4個學院:神學院、法學院、哲學院 和醫學院。十八世紀末,曾因戰爭等因素而關閉。十九世紀之後,發展成自然科學和應用科學的學科,至今成為多個學院,學生人物高達三萬人的綜合大學。我在找資料的同時,有看到一處地上立滿了紅色的英文字母的裝置藝術,就好像台北一零一旁邊的LOVE一般,只不過他是佇立在南德,美麗的異國,而我們的只是一昧仿效鄰國日本下的副產物。

  這些悠遊海德堡的行程,你將獨自完成,美麗的風景將盡收你的眼底。相信你頭幾天一定沒有辦法適應,我想絕對不是無法適應那裡的天氣、也絕對不是食物,而是你將沒有人可以與你一同討論、分享你的所見所聞,不過沒關係,記得你的好朋友「相機」,他絕對可以忠實的紀錄點點滴滴,不讓你忘卻,供你帶回來這彈丸之地與我一同分享那裡的良辰美景,我願意聽你鉅細靡遺的訴說,哪怕是需要三天三夜,我都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