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20032.JPG

 

  閱讀是我近年來的興趣之一,不過這興趣卻培養的很晚,一直到高三考完學測申請完學校,已經成為一名大學生之後,才開始培養「閱讀」這個興趣,這個興趣\習慣一直持續到今日,轉眼也已經四年多。漫漫的人生長路中,會丟棄許多興趣\習慣,也會撿拾起許多;也許接近中年的時候有了幾個可以使鬼推磨的錢,便加入「音響發燒友」買真空管擴大機、頂級喇叭搭配上比一般CD還要貴上三分之ㄧ以上價錢的高傳真錄音的CD,來訓練自己對於聲響的靈敏度。又或是有一天突然立志在30歲前要完成泳渡日月潭這個偉大的夢想,便報名游泳訓練班,成為該班年紀最大的學員。一生中可以培養起的興趣很多,只是今日我先遇見了閱讀這件事情。

  關於文學範疇的分類我只簡單地分成三大類散文、小說、詩(包裝精美的雜誌或者是食物、教導你成功的大師語錄系列…等,若干書籍並不在我的分類當中)。三個比較起來我喜歡散文多過於小說再多過於詩。喜歡閱讀散文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它的字數少但較為貼近現今的人生,描述的篇幅剛好,可以在極為零碎的時間讀完一篇,像是搭捷運的時候,從台北車站一路搖晃到台電大樓站也許剛好就可以讀完一篇,又或者是在辦公室的時候,工作到了一個段落,想要轉換個心情也可以把散文打開,簡單地讀完一篇,在透過幾十個句子的字裡行間小小的從辦公室出走達成你想要的效果。

  較不喜歡讀小說其實是因為通常小說的篇幅較長,需要較多的時間專心於書本上,但現代人的工作繁忙,真的可以坐下來讀的時間並不多,如果硬要將零碎的時間拿來讀小說的話,需要依靠的不是別的,就是「記憶力」。小說的篇幅多橫跨的時間也長(不管是現實或者是書裡),所以有很多細枝末節如果記不住,並會在日後接續閱讀的時候無法窺得全貌。就好像長大後的國小同學會,與同學們共同談起某段回憶的時候,大家的記憶有限,所以只得東拼西湊出一個類似的大概(十年後又會出現不太一樣的版本),那樣的模糊與不可追溯。(當然小說是可以追溯的,但當你不記得那個情節確切出現在那一章節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也是得過且過的將它pass過去,安慰著自己「不要影響結局就好。」那般渾噩)。

  對於詩我其實理解的不多,寫的人當然也不在多數,他是相對少數的文體。寫散文寫小說的人很多,寫的好的人也不在少數。但當提到詩,他是較為專業的文體,寫的人少,寫得好的當然更少。就我讀詩的觀感,如果沒有強大的文學背景在後面支撐,有許多巧妙使用的典故就無法發揮言簡意賅的巨大效果。硬讀的結果也許會造成霧裡看花,越看越迷惘的狀況;又或者是曲解的詩的原意,卻在某一天看到評論的時候才恍然大悟。

  然而每個人一定都進過圖書館以及書店,在適當的狀況下買進一點書藉以贈進自己的知識庫存。但我的圖書館其實是好友S的家,他的書櫃就是我的圖書館。在他先行衝鋒、開發的文學之路,我跟著他的腳步一點一滴地建構著屬於自己的閱讀地圖。先後也徜徉於王盛弘的京都路、柯裕棻的生活步調、張蕙菁的玄妙思想,更是共同體會了許正平的憂傷情緒,醉心於駱以軍的魔幻卻字字直擊心口的文字。

  每個人的人生的道路都只有一條,因此我們試著透過閱讀,扮演不同的人生角色,感受了不同的感受,竭盡所能地豐富自我的視野,求得多采多姿的生活。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十四天 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