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gative0-03-00A(1).jpg

  我異常地喜愛逛書店,我喜歡那裡的氣氛,充滿了書,和諧的燈光,每個人都安安靜靜地埋頭於自己的書本,或者是專注地在書架上一本一本地尋找自己想要的書籍。在書店裡我感到放鬆,不管是兩個人一起逛或者是一個人去都可以找到自己所屬的節拍,兩個人去的時候可以一同注意新書,討論書籍。一個人去的時候,可以聽著I pod 隨心所至地翻翻自己喜歡的書。就好像音符會在五線譜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一樣,那樣隨性那樣自在那樣充滿創造力。

  不過以連鎖書店來說,除了誠品、紀伊國屋之外,其他的書店我都逛不太習慣。尤其是墊腳石、金石堂以及諾貝爾,也許是目標市場不同,所以會光臨的族群並不大相同。除了誠品之外,其他三家的落腳點都會在鄰近國中高中甚至是住宅區的地方,相對地會前去的小朋友就比較多,自然書店也異常的熱鬧,很像是小朋友的另外一個玩耍的地方,反而安靜的氣氛相對地減少。

  也許是虛榮心作祟,也許是一種習慣,誠品幾乎是每次出門逛街我必去的地方,去信義區會去信義誠品、東區去敦南誠品、西門町去西門誠品、綠園道去勤美誠品、一中街去中友誠品,我甚是喜歡那裡給我的氛圍,那裡就是有一種魔力,即使你沒買半本書但走在那裡的燈光下書架間,你就充滿了一種所謂的「氣質」甚至文青化了起來。

  不過我對於會去誠品的男女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真正去那裡選書、買書的有多少,席地而坐真的在看書的人又有多少?有許多人幾乎都是抱著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心態去到那裡,除了等人、閒晃之外就是順便去那裡看看人。去誠品的型男型女特多,自然會聚集某些特殊的族群,以逛誠品做一種實質上的區隔,也許在大多數人的眼裡,會逛誠品就近乎是喜歡閱讀的人。但實際上真的在閱讀的人又有多少?這件事非常需要我們去省思。

  我始終都相信,內在的力量不是靠外在打扮而來,真正會閱讀的人,也許不會在誠品席地而坐、不會在誠品選書、買書(現在有博客來多方便)甚至連誠品都很少去。但一定會一直不間斷地閱讀,將字字句句都刻在腦海裡,等著時間讓他們漸漸發酵、吸收,轉換成為屬於自我的質地,散發出耀眼的光芒,深深地吸引著他人。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二十一天 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