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700021.JPG

  小時候的功課一直都很好,幾乎都保持再全班前三名,不過到小三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突觸尚未長完全,或者是天生對於數學的理解力就是差了點,到了分數這一塊的時候,幾乎完全無法理解這神秘的東西是如何運作的,因此只好跟著我的青梅竹馬兼小學同學,到離學校不遠的補習班補習,是一間姓涂的老師開的,他其實是一個在社區裡面的某一間透天厝,一二樓的房間改成了上課的教室,三樓以上是老師他們住的地方。教我們那一班的是一個白白淨淨,講話非常溫柔的女老師。猶記得第一次去上課的時候,一上完老師便做了一個隨堂測驗,當場把成績改出來,我寫完考卷之後,感覺成績一定不錯,因此非常胸有成竹,當老師宣佈我只有38分的時候,我頓時感到一陣沒來由的暈眩。畢竟從小幾乎可以說是名列前矛的我,再差也沒考過這種分數,後來也是安安份份地補了一陣子,因為轉學離開那學區,才沒有繼續。小學也斷斷續續地補了一兩間,不過都沒有持續太久,也忘記了是經濟狀況不大好,還是自己貪玩不想去,不過我想試後者的成分應該比較多,畢竟很多時候補習都會佔去對於小孩來說最重要的假日,要是不幸在星期六下午,那你那一整天幾乎都會浪費掉,不能亂跑只為了那星期六下午的兩到三個小時。國中及高中都有補那種銜接課程的先修班,專門是設計給剛升國中或是剛升高中的學生,為的就是能夠快速地在開學的時候銜接上課程不至於落後太多。後來考大學前也去報了一年的數學補習班,不過因為遠在台中市區上課,而且只有假日早上一大早的課,對於實在是充滿惰性的我,根本就懶得去上課,久而久之就把課程放水流了,浪費了那些錢,我實在是有夠對不起我媽媽。

  說到底,我其實一直一直都很不喜歡補習(因為它佔掉了我很多玩樂及睡覺的時間),補習班的重點其實在於讓你除了學校上課之外,可以再多聽一次或者是多聽很多次(看錄影帶)老師的講解以及有許多題目可以讓你回家之後一再地去重複練習。最後我明瞭到,其實只要你學校上課有專心聽,辛勤地多做幾份題目,幾乎就可以拿到很不錯的成績。不過之於我來說,不管大考小考還是模擬考,數學永遠都被我排在最後一科唸,等於幾乎不會唸到的學科,後來就這樣被我擺爛到上大學。

  從小補習班到中補習班再到大型連鎖補習班,我都待過。除了規模一個比一個大之外,學生人數也是一個比一個多,教室也是一個比一個開闊。但不變的卻是你到教室之後必須與人家挨著坐,幾乎沒什麼延展的空間,階梯式的設計,也讓後面的椅子都快要比你一個人還要高,冷氣也都超冷。每次聽著台上老師光怪陸離的解題的時候,我不是認真地在寫著筆記(英文課),就是放空地在想下課之後要去哪裡比較好,等下要去買什麼東西吃(數學課),或者是看到同學翹課就會想,要不要中途休息的時候拿著包包就走人,這種兩極化的上課態度。

  我其實很佩服會按部就班到補習班上課的人,他們除了有著過人的毅力之外,我想他們也都非常的早慧,可以深刻的理解到,在那冰冷的空間裡,看著台上的人張牙舞爪的解題,還要在空檔時刻迅速地將筆記記下,這樣地為自己辛苦為自己忙碌,都是為了考出好成績,進好學校就讀,對於出人頭地這件事情更為接近一步。補習班幾乎可以說是填鴨式教育下的產品,也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絕佳幫手,更是扼殺快樂成長的人間凶器。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八天 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