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國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突破大戰低調)

匆匆
華麗的冒險
雙棲動物
愛瘋了
太平盛世


撇開非流行的胡德夫老先生專輯,
其實其他四張專輯都是這次的一時之選,
此次陶吉入圍如此多項真是令我真的覺得驚訝,
畢竟太平盛世是一張批判性很重的專輯,
當時光看歌名我都覺得這張真的是個很沉重的主題。
以去年經驗來說,
太批判性的專輯通常都沒有得獎,
羅大佑美麗島去年只有得編曲。

所以就剩下了三位女生的激烈競爭,
以突破性來講,
當然是陳綺貞,
華麗的冒險
忽天使忽魔鬼的嗓音扮相,
從簡單的彈唱,
進入了大器的變化編曲,
聲音卻可以小而偉大。
整張專輯聽起來,
不黏膩卻記憶深刻。
得獎機率很大。


過來是雙棲動物這張專輯,
整張專輯初聽是沒有太大感覺的,
就像Tanya說的,
他是張很低調的專輯。
可是裡面的歌曲,
聽久了,
卻首手都是主打,
首首都動人。
整體的詮釋性,
也因為沙啞的關係,
加了不少的分數。
一向都能觸動人心的Tanya,
得獎機率也不小。


至於戴佩妮這張,
編曲豐富,
可是音樂是很主觀的,
我不是很喜歡這張,
樂器演奏很棒,
歌手詮釋就少了點什麼,
一樣是賣弄著歇斯底里的歌聲,
要得,
just sing it那張就該得了。
那張雖然芭樂了點,
可是整體性很棒,
我很愛。


總歸來說,
我覺得得獎機率很大的兩張專輯,
都需要反覆聆聽,
以難聽度來說,
(光聽聲音不看歌詞),
雙棲動物,
會稍微贏一點點。
可是這兩張專輯,
我又喜歡華麗的冒險多一點,
如果我是評審真的很難抉擇。





■最佳年度歌曲獎

愛作夢的魚/愛作夢的魚
太平洋的風/匆匆
台灣製造/雙面人
孫子兵法/太平盛世


光看歌名,
就覺得會是太平洋的風,
可是我還沒聽過這四首歌,
不過,
我比較喜歡孫子兵法,
但是我想孫子兵法應該會得編曲獎。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吳克群/大頑家
張學友/雪狼湖(新聞、圖片)創意音樂劇
林志炫/熟情歌
胡德夫/匆匆
陶吉吉/太平盛世
王力宏/蓋世英雄


這次,
吳克群的入圍,
對我來說算是驚訝。
因為他與其他人比較來還是差了一點點,
不過我想是鼓勵性質很大,
畢竟這兩張專輯,
都很棒。
大玩家的豐富性更是不在話下,
不過離得獎還是有一段距離。


綜觀其他人之後,
不是胡德夫,
就是林志炫了,
一個是因為非主流總是黑馬,
一個是因為該得了,
陪榜那麼久了,
而且他的技術很純熟,
這次其他人的突破性都不大,
所以應該得了。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汪佩蓉/只要你快樂
梁靜茹/絲路 通往愛的路途
陳綺貞/華麗的冒險
蔡健雅/雙棲動物
戴佩妮/愛瘋了
孫燕姿/完美的一天
范瑋琪/一比一


汪佩蓉與吳克群,
是這次的兩大驚喜,
據說這張專輯,
做的很棒,
我沒聽過沒辦法作判斷,
不過應該也是鼓勵性質很大。
至於上屆金曲歌后孫燕姿,
此張專輯表現平平,
而且除了江惠之外,
應該沒有人可以連莊,
所以得獎機率也幾乎是零。
再來是唱歌也很棒的范范,
整張專輯的詮釋性還不錯,
可是功力還是有差,
得獎機率仍舊很低。


而在最佳專輯,
就已經大戰過的陳蔡戴三人呢!
最可能出線的,
還是陳蔡兩人。
cheer可以唱rock,
而Tanya,
這張的詮釋度很棒,
所以勢均力敵。


重點來了,
我覺得梁靜茹會得獎,
這張專輯簡直是為了金曲獎而生的專輯。
不過絲路竟然沒有入圍最佳流行歌曲,
或者是最佳作詞,
真是很大的遺珠。
該得獎了,
聽他唱那麼久的歌,
沒有比這張更好的一張了。



■最佳樂團獎

自然捲樂團
蘇打綠樂團
旺福
董事長樂團
好客樂隊
濁水溪公社樂團



全部都是地下樂團的天下,
只有一個字,
爽!!
如果評審愛聽清新一點的,
上面三團會出線。
而如果我是評審,
除了蘇打綠,
沒有別人。




■最佳演唱組合獎

元衛覺醒
南拳媽媽
拜金小姐
S.H.E
Jeff & Machi


以個人喜好來說,
我是比較喜歡元衛這個組合的。
可是近來,
嘻哈音樂抬頭,
上一屆的金曲歌王黃力行,
做的就是嘻哈音樂。
所以大致上會變成三強進入最後一輪,
至於拜金小姐,
因為我對某人有嚴重偏見,
所以便不談。
SHE得了那麼多屆,
是該換人了。
所以就剩下了元,南,麻三強鼎立。
以專輯豐富性來說,
元衛輸南拳,
南拳的歌比較多元化,
而且有一首很中國風的牡丹江,
加上這次換了一個全新的VOCAL,
整個團的氣勢跟之前差很多。
不過,
因為她們的音樂受周董影響太大,
男生的聲音幾乎跟周董一模一樣,
沒得獎可能會敗在這一點。
是元介的聲音表達度雖然有進步,
不過整張專輯的呈現度還是有點不足,
可能得再更突破。
而麻吉一貫的嘻哈風,
就要看得不得評審的歡心了。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

劉允樂
李崗霖
同恩
林宇中


以歌唱實力來說,
四位當然都非常的厲害,
不過又以李崗霖為佼佼者。
他是經過大小比賽出來的,
聲音厚實,
不過他的歌曲詮釋度,
就沒有很到位。
不過由於四位歌手,
我只聽過劉的整張,
所以也很難做出判斷。
不過應該不是,
李崗霖,
就是同恩了!(現實面來說)
私心的話,
我會給劉允樂,
因為允樂這首歌,
我聽了還蠻感動的。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鄭捷任,王繼三/匆匆
鍾成虎/華麗的冒險
蔡健雅/雙棲動物
戴佩妮,陳子鴻,黃怡/愛瘋了
陶?/太平盛世

最佳製作人,
入圍者跟最佳專輯一模一樣。
所以誰得最佳專輯,
應該也會得最佳製作人。


■最佳作曲人獎

胡德夫/太平洋的風
光良/童話
陳小霞/十三歲半
戴佩妮/愛瘋了
虞洋/完美的一天



一看歌曲名,
就覺得太平洋的風會上。
不過這太片面了,
我不是專業的人,
所以無法評斷這個很專業的地方。
如果以最愛的話,
我最喜歡愛瘋了。


■最佳作詞人獎

方文山/髮如雪
胡德夫/太平洋的風
伍佰/台灣製造
武雄/十三歲半
阿怪/不好

這是一個跟作家作曲一樣很難評斷的部份,
因為裡面有兩首台語歌(台,十三)
而方文山走的路線,
又是有意境的詩,
是我會選方文山,
因為太富有詩意了。


■最佳編曲人獎

洪敬堯/藍色風暴
洪晟文/暗舞
蘇打綠樂團/ohohohoh
李雨寰/旅行的意義
陶吉吉/孫子兵法


這裡也是極難判斷的部份,
我聽過下面三首,
也都是不一樣的編制。
蘇打綠的,
有著各種樂器,
前來拼鬥合奏的感覺。
而旅行的意義,
則是利用大量的弦樂器,
來營造大器的感覺。
然而孫子兵法,
用的是中國的樂器,
且與女子十二樂坊合作,
也是個大組合。
不過聽完之後,
我比較喜歡孫子兵法,
其次是蘇打綠的OHOHOHOH,
不過這兩個分數其實非常的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