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cottelse - 最後練習


我同她說起那些遺忘的事(既然遺忘又如何憶起?),重返現場是因為教育訓練提及資訊搜尋成本,講師說洗衣精和音響的資訊搜尋成本不同。你可以再大買場找到洗淨力強的洗衣精,可是你要如何找到賣品質精良的音響的專賣店?又如何算是品質精良?明明緊湊到不行的教育訓練(第一天早上十點上課到晚上九點多,第二天早上九點上課到下午六點多),我卻異常納悶:到底有多久沒有逛大賣場了?

現在連屈臣氏或康是美都少去。唸書時住外面(懷念那段住外面可以鬼混的很晚的日子),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都得自己來,所以固定得上好鄰居或家樂福去補充洗衣精、沐浴乳、洗髮精、刮鬍刀、泡麵....生活起居用品。跟友人至北新路燦坤3C旁的大賣場閒逛、蹓躂,研究產品背後的說明文字的青春歲月變成一種極為微小而確定的幸福(小確幸)。

三五好友一同推著推車穿梭在大型展示架間,我們在賣場的這端與那端比價,閒話家常一如只為節省家計支出的媽媽們,想起來就覺得那是過分有趣的人生景況卻不再出現(凍結窗格)。回到台中的我並無那般買生活用品的機會,唯一接近的是去年UK之前到秀山莊採買禦寒衣物鬧出來的笑話,那件事情成為大家口中的不可思議之一。

她同我說起年前回社團薪傳分享的二三事。他們重回淡江附近的簡餐店吃焗烤,感嘆的在電話那頭說:出社會在台北市工作,哪有這樣料多味美價廉又份量夠的餐點。當年窮學生苦哈哈過日子,隨時都瀕臨捉襟見肘的時空背景下,每週的OCP會議都需要吃上這麼一餐。話筒這端的我聽她隨口翻出大量往事而驚嚷:天阿!你怎麼可以隨便就說出那些回想起來還叫人不敢領教打寒顫的社團日子!?

扭開回憶的水龍頭過濾雜質後,出來的都是令人驚慌失措不忍卒讀的往事歷歷。所以我十隻手指張的開開的遮住眼睛透過指縫大膽的看(又想又擔心受傷害)。

親愛的,你知道到我牆上的月曆怎麼著?還是2008、10月。可我電腦顯示現在是2010、3月。跳躍時空的能力並不是只在電影中,而是存在於每個人的腦中,僅僅需要一個按鍵,我們便回溯到記憶點。

我跟他從水源街的7-11離開,從圖側進到淡江校園裡,那棵榕樹依然是許多人相約見面等待的地點。他說要領錢便從左邊的階梯下到活動中心背後的校內郵局(每次要回台中就會到郵局取台鐵車票),我們穿越海報街瀏覽其他社團有無創新的海報設計,他說起實驗劇團又要演出然後票已經買好。福園那又有人慶生被丟下水池,女大生的尖銳笑聲自遠處傳來,咯咯咯,溼淋淋的男大生撲向同學,獨濕濕不如眾濕濕。從通往大學城的橋前看彼端人滿為患擠滿了要覓食的大學生便覺一陣噁心,打了個哆嗦,與他交換了選錯時間來吃飯的感想,他堅持一定要排隊買7-11旁邊那間味道極重的鍋貼,按慣例我先到旁邊的康是美閒晃等他。

Paul Auster 的《Hand to Mouth》寫他成名前的生活,流水帳的說明他到巴黎、到都柏林、在油輪工作......我完全不想讓這篇文章變成這樣。我不是Paul Auster,我僅僅是答應朋友在Blog上寫交換文章的平凡人。

這個平凡人腸思枯竭反覆再三的思考要怎麼找回書寫的手感,只為結束這一個月一篇的「練習」系列。最後練習,醉後練習。她說回憶如酒,越陳越香,喝下這杯,醉後/最後大丈夫。

在咖啡館反覆閱讀自己先前11篇練習,試圖分析這一年自我練習得到了什麼?這之中有什麼重要的變化嗎?K說想要練習,而我允諾。我思考,如果每個月沒有這麼一篇練習,時光流旅或許真的就乏人問津而百廢待舉。

九把刀代言多喝水廣告裡從天而降的粗黑字令人心驚,文案寫他每天寫作5000字以上。姑且不論他的作品優劣,但以一個專職寫作的作家,如此這般固定的工作讓我想起村上提及每天的慢跑以及如同上班一樣的寫作模式。

我的書寫可以不用發人省思、饒富哲理、詞藻意境繁複變化無窮。渴望能夠忠實呈現生活中魔術時刻乍現的記憶/詩意時刻。我感傷於時光長河日復一日只能專心的處理龐雜沈重的工作任務,工作後/下班後動物感傷,腦筋一片空白擺不下柯裕棻/張惠菁/孫梓評/張維中/胡晴舫/詹宏志.....。當然也叫L的感情不順遂、X要去大陸工作、H要買數位相機要我推薦......諸多雜事失去耐心。

非常非常喜歡的歌手梁靜茹日前結婚,ipod裡她唱「夜夜夜夜」,深夜裡她的歌聲幽幽: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

我在這些練習裡頭拼湊出一個遺忘的年代,甚至是記起更久更久之事。其實事件的本身既然已經是過去就不那麼重要,而是重重的提起當時的情緒,得以輕輕的放下。時間是這樣一帖藥:書寫的當下是一種釋放,於是遺忘;閱讀的本身是一種拾遺,於是憶起。忙碌的工作是助藥劑,一如我早忘了月初做了哪些工作任務,除非我打開行事曆(裡頭滿滿的劃上刪除線的代辦事項)一一檢閱。

寫下未發生的、刪除已發生的、確認進行中的。時態變化,人生無常。

有人失戀、有人復合、有人結婚、有人墮胎、有人即將遠行、有人重返崗位。剛剛看完的書是《愛無比荒涼》,正在讀的是《濫情者》,最近一次是買了張悅然的《誓鳥》。這個月的教育訓練個人排名第三名,卻擔心兩天後進行的活動是否能夠如預期達到目標。這並不是完美無瑕且夢想中的人生進行曲,卻是工作夢遊中的現在進行式。

不斷變奏/人生不斷變皺,哪來平順?

INK雜誌這個月到期沒打算續訂,卻在前些日子扔了從高中至今所買堆疊成一大落的舊雜誌。我想抽空走一趟B&Q看看有沒有淡黃色的油漆卻找不出不忙的休假日,行程滿載。每天都想整理混亂的房間,早上卻依然匆匆忙忙梳洗著衣上班去,回家後對著一室的凌亂視若無睹。我並非瘦瘦高高咖啡喝很多煙抽很重聲線低沈酒量如海的男子,我買很多的書卻看得很慢,我訂閱很多blog卻不忍心按--全部標示為已讀(明明很多文章很沒有營養)。

一個永遠擔心來不及什麼都揣再懷裡不願意放手的男子,一回神才發現丟三落四,沿途掉了一大堆:愛、勇氣、堅持、謙虛、仁慈......

我配合著你、配合著他、配合著需要配合或者強迫要配合的人,於是每個月我都在文章裡頭練習:練習找自己。練習和自己相處,接受自己的憤怒、不安、怯懦、渴望、欲求,練習不要停下腳步。

或許你需要我給你一些安慰,告訴你男人都不是好東西,他們說的話實在不能聽;或許你需要我聆聽你,告訴你那個人的所作所為實在不可取;或許你需要我協助你,告訴你那台相機的c/p值實在不高,如果你要買還是先試用過再說。

或許你需要我告訴你實話,告訴你:我也需要安慰,那些工作上的牛鬼蛇神並不是只有我遇到,幫我同聲開罵;我也需要聆聽,告訴你最近讀了哪一本小說,對那個作者的感情觀無法認同;我也需要協助,協助處理我在房間裡便腦殘化的家事能力,如何變成收納小天才。

那是我,在每次練習裡頭的我。

最後的練習是不要千萬要停止練習,練習每天醒來擁抱這個世界、更愛自己。

給你
曲:陳 奕迅  詞:李焯雄  唱:陳奕迅

不要把我推開 當堅持像無賴

當鑽石也變塵埃
我信  你在
唯有寂寞慷慨 骨牌倒了下來
想安慰找不到對白
那空白

可是我 相信愛

我信異想才有日會天開
可 是愛 我相信愛
就算一切都像獨白

我不要藏起來 當堅持像無賴

當鐵樹不會花開
我信 你在
唯有寂寞慷慨 恐 懼侵蝕血脈
想安慰卻找不到對白
那空白

可是我 相信愛

我信異想才有日會天開
可是愛 我相信愛
就算 一切都像獨白

忍耐種種不能忍耐

不懷疑該不該
因為我信 所以你會 存在

可是我 相信愛

我信異想才 有日會天開
可是愛 我相信愛
就算一切都像獨白
可是我 相信愛


我信異想總有日會天開

可是我 相信愛
就算沒 對你說
我愛 
我愛 我愛 

你會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