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er S:

 

   談到魔幻時刻,不知你是否曾經欣賞過這部電影?由三谷幸喜導演,

雨曾經合作過slow dance的妻夫木聰、深津理惠還有佐藤浩市、唐澤壽明,

所主演。簡單來說這部片是個鬧劇,但卻讓大家都很喜愛;我也好喜歡,劇

情即使很吵、惡搞,但卻不失大師的風範。裡面所形容的魔幻時刻,其實是

傍晚時,太陽即將下山,天際出現美麗彩霞的那段時刻。拿來形容這個,前進

不了後退不對的狀況,令我感到十分欣慰。



   最近要開始打包行李了!但說實在話,也不知道該先搬去哪裡?如果

兵役並沒有如預期的快,那我辭掉打工回台中休息的那段時間,我該如何糊口

?畢竟我並不想再靠別人了!所以這些決定,都將在幾天後出爐,該怎麼做我

想我還是得好好的想一想。



   前陣子也衝著你的推薦,趕了流行,在龐畢度展結束的前兩天去北美館

報到,先與同行友人約在中山站吃飯,爾後才匆匆坐上公車前去。台北的天氣

已經開始進入酷暑的階段,即使再怎麼耐熱的我,待在室外還是瘋狂的流汗,

而家裡現在還是沒有冷氣,所以待在家裡光只是坐著,也還是不停地在流汗。

而我家長毛的狗兒,駐日的趴在地板上睡覺,只要稍微一動就開始吐舌頭的牠

,也開始禁不住這樣的夏天。坐到北美館下車後,馬路兩側都是台北花博會的

場地,因此圍了好多又好醜的鐵皮,試圖擋住裡面的飛塵及坑洞,猶如表面的

和平,不想讓行經此地的台北行路人看見。我不禁回想,當初在美術公園及圓

山公園拍片的我,當時的我一定想不到,一個不重要的街景,竟然可以變成我

在台北重要的回憶。而一個繞著溜冰場邊行走邊哭泣的鏡頭,更是讓我回味再

三的台北圓山公園。我一直很驕傲的向別人說,我大學生涯的片子都在台北拍

完,從來沒有去到外地拍攝過,這就牽扯到我的觀念,或許是因為我沒有錢,

但我一直都覺得不一定要花大錢才能拍好片,當然機器是一定要具備,但爬山

涉水去到郊外的場景,也不見得會讓人感動不是?據說兒童樂園也拆了,我有

兩部片都有裡面的場景,我想我的片子都在為改變中的台北作一點小小的紀錄

吧!



   一進去北美館後,迎面而來的是大陣仗的人群,大家都在排隊買票進場

,可想而知,看畫的時候,滿滿的都是人圍在畫前面,因此我與同行的友人討

論出,我們只看我們想看的,因此便走馬看花地看了很多畫,由於先前便有閱

讀資料,這次的展覽是照著世外桃源的概念所行進,有脈絡地呈現許多法國畫

家的作品。卻也不免被批評,北美館砸了大錢,只是讓台北成為世界化的脈絡

,而將在地化棄之不顧。不過裡面的畫作的確有一些震動了我,誠如你所推薦

的「藍色二號」,不管它所要呈現的意境是什麼,我真的很想擺一幅大的在我

房間,它讓我感受到某些寧靜的力量呈現在他畫作裡面的藍色。另一幅讓我非

常喜愛的,便是米羅的另外一幅畫「夜裡的人與鳥」,我也莫名的喜歡,或許

是因為它的色澤及線條都帶有一種灰灰的氣質,不過於顯眼,卻也不顯得樸素

,這樣界在中間的感覺,讓我非常喜愛。也許另一方面這兩幅畫也是展場中很

大幅的畫,讓我可以感受到震撼。然後最後的那一幅「草地上的午餐」,有許

多名畫家皆出現在裡面,梵谷跟高更這近乎斷背情感的兩人也被擺在一起,大

家裸身坐於草地上,呼應世外桃源這個主題。而這幅畫的視角,卻讓我覺得,

我們只是不小心闖入這個世界的平凡人,大家目不轉睛地盯著你看,彷彿訴說

著,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阿!那我很好奇你心目中的「阿卡迪亞」該是怎樣

的模樣,我想我不在乎那些黃金年代有多美,也不在乎世外桃源是否一定要在

室外,可以的話,我只想把我的房間佈置成世外桃源,一個無憂無慮休息的所

在。如果一定要規定在室外的話,我想我從照片裡看到的清境農場,或許符合

那樣的條件,晴空萬里的天氣,鮮少的科技產品,只有風聲、蟲鳴、鳥叫還有

美麗的羊群,是否是我們所印象中的呢?



  其實我們都好努力地讓自己變得美好,不管是內在或者是外在。穿衣打扮

、剪髮、健身甚至於整形….等我們都是為了討好自己也討好別人。而內在,我

們努力地去閱讀很多書、看很多展覽(不論是畫展、新一代設計展、攝影展)

、聽很多不一樣的音樂(西洋流行、國語流行、搖滾、電音、民謠)都是為了

拓展自己的視野,吸納許多不一樣的知識,來讓自己變得美好。甚至於藉由旅

行、旅遊或者是Working Holiday來增加不同的生活經驗,除了圓自己的夢、

填補自己自我完成的欲望,最最重要的都是讓自己變得更美好。但這個世界呢

?是否也為了變得更美好而努力呢?搶通車的內湖線,卻不斷的出包。看似美

好的花卉博覽會,也只是把原有美好的風景拆除,另外創造一個未知的美好。

會不會我們想像中的美景,其實都只是一朵夢裡花,純白、無暇卻不真實呢?

或許我們放寬心去看待這個世界,就可以看見不一樣的美好。



  前陣子蔡康永被與論抨擊他笑其他男明星「娘」的事情,他於他的部落格

回應,的確提供了我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從小到大,其實我也一直被這個字困

擾著,但越大卻越發現,其實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問題,很多人也擁有過同

樣的困擾。而且我發現不只是在這個小圈圈,另外一個女同的圈圈裡,T們對

「娘」這件事也是極度地在意,好像這個世界,扮演堅強那一面的人就不可以

被說娘,不可以哭泣甚至是軟弱。就像蔡康永說的,

 

覺得男生不可以娘娘腔 ,那是異性戀霸道的偏見.

覺得男生不可以被講娘娘腔  , 那是被異性戀的偏見牽著鼻子走 .

只有被洗腦成這樣想的人 ,才會懷抱惡意的使用[]這個字,用這個字欺負人.

 

我們是不是被這個世界牽制了太久,所以懷抱著惡意拿那個字欺負別人。在看

完這文章沒多久,我也剛好跟偉a聊到這件事,在這些年的日子我開始逐漸地

接受這個樣子的我,而非強制的去改造,或者是強制自己不能做某些事情、說

某些話。我開始開心地接受我這方面的特質,因為並沒有什麼不好阿!這是原

本的我,這是最自然的我,而非矯揉做作,非造假的自己。我想慢慢地撿拾起

,散落在各處的碎片,拼成真正的自己,就是人生最美好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