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84.jpg

 

  你所認為噴上香水的年紀該是什麼年紀?又該如何做適切的打扮與香水匹配呢?在我的心裡,我所認為噴上香水的年紀沒有特定,但大致是開始當個上班族之後吧!當你開始穿起白襯衫、打上流行配件窄版領帶,合身的西裝褲、西裝外套為了更襯出你的身形,拿起了深色的名牌方正公事包,戴上顯示專業的黑色膠框眼鏡,全副武裝之後就理當噴上適合的香水。香水是除了形而上所呈現給人的感覺之外,另外一種感官的打扮。


  小說<<香水>>裡,葛奴乙所製作的香水可以讓周圍的人面潮紅、呼吸急促、性慾高漲,人人聞了一次之後都還想要一聞再聞,也許內容過於誇飾,不過適當的衣著搭配正確的香水,的確可以有致命的吸引力,也讓週遭的人對於你的品味更為印象深刻。


  香水基本上分成了四種調性,花香調(Floral)、柑苔調(Chypre)、東方調(Oriental)、薫苔調(Fougere註一花香調通常用於女性香水,為的是帶出女性清新可人的特質。而柑苔調大多數都帶了一點果香,男生女生都適用,通常是夏天的香水比較會帶著果香,聞起來帶點甜甜的味道,不管女生或男生噴,都令人垂涎欲滴,彷彿在勾引對方來吃掉你!東方調是將香水原料多加了刺激的香料,例如胡椒、肉桂、香草等,都是較為常見的添加物。通常東方調多帶了點些為刺激卻又雋永深刻的味道。而薰苔調便是時下大部分男性香水所具備的調性,帶點清新獨特的透明感。由此可見呢,你今天是女生,不管是打扮成帶點波西米亞風的小洋裝、長裙、草帽,還是打扮成全身黑色套裝的OL,只要噴上花香調的香水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千萬不要黑色套裝搭配薫苔調的香水,人家可能會以為你是T。而如果你今天要去夜店玩,細肩帶禮服搭配上帶點果香的香水,包準來搭訕你的人絡繹不絕。


  除了這四種調性之外,還有一種味道你可以不用買就可以獲得的,就是自體所散發出來的香味,也許你在此刻只會想到國中隔壁的胖子同學流汗完之後不停散發出來的味道,或者是夏日捷運裡某些女性舉著手拉拉環時從他腋下竄出來的那股鹹魚味,我指的並不是這個,我想他們需要的都是止汗劑,各位如果腋下很會流汗請去買一瓶止汗劑,杜絕鹹魚味!如果你的好朋友有鹹魚味卻沒有止汗劑,千萬記得送一瓶給他!!回過頭來,談談自體發出的香氣,通常這種味道很淡,而散發出來的那個人並不自覺(不知道有鹹魚味的行人們有沒有自覺?),通常都是別人提醒才會注意到。我就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味道,是愛人跟朋友們提醒我才知道。在此之前我只有聽過穿衣服要有自己的風格、拍照要有自己的風格、寫作要有自己的風格、寫字要有自己的風格,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味道也是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且不需要借來,不需要跟許多人共用一種同樣的味道。


  我有一瓶古龍水基調的香水,是前年生日的時候打工時的同事送的,不過我不太使用他,因為我直覺得我的身心狀態還沒有到需要使用他的地步,別人問起為什麼我不噴香水(我對於打扮這件事,還小有自己的看法、風格),我也總說時機未到。不過自從發現自己會散出一種淡淡香味之後,也就不會想要噴香水,即使有中意的幾支香水,也因為這個原因而遲遲未下手。說來殘忍,香水是有保存期限的,跟空氣接觸之後也會慢慢開始產生質變,味道持續不久卻可以令其他人的印象永久保存,而身體所帶有香氣也會隨著身心狀況而改變,只能期待自體的香氣是越來越好聞,不會產生質變。不會有需要與人共用同一種味道的那天。


註一:香水調性的資料是來自,紫韻香水

 

延伸閱讀-史考特的第二天 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35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